苏州工业园区新馨花园幼儿园欢迎您!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手机版

苏州工业园区责任督学主要工作职责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02-23 16:23:37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一、对学校贯彻教育方针、端正育人思想进行监督。重点是: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,认真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、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。

二、对学校落实根本任务、规范育人方式进行监督。责任督学要围绕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、严格规范办学行为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开展检查。重点对教育部《关于印发<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>的通知》(教基[2017]9号)、教育部等九部门《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》(教基〔2018〕26号)、省教育厅《关于印发江苏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(2017年修订)的通知》(苏教基〔2017〕9号)、省教育厅《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的意见》(苏教基〔2017〕20号)等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;了解学校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情况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文件及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等

三、对学校科学高效管理、提升育人水平进行指导。主要包括:校务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,招生、收费、择校情况,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,学生学习、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,教师师德和专业发展情况,校园及周边安全、学生交通安全情况,食堂、食品、饮水及宿舍卫生情况,校风、教风、学风建设情况等。

四、受理、处理相关举报和投诉。责任督学要倾听教师、学生、家长及社会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,积极协调各部门认真研究和解决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,充分发挥桥梁作用,让教育管理机构更贴近学校、教师、学生、家长及社会。

五、责任督学对责任学校实施常态督导每月应不少于1次,督导时间一般不少于1个工作日;重视督导过程性资料的整理和收集,认真填写并按时提交《责任督学工作手册》;对学校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、查实的学校违规行为等及时上报给区教育督导部门。

六、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。责任督学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普遍存在的、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重点、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,指导、督促学校对问题进行整改。

七、定期向区教育督导部门报告情况,并向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;完成区教育局、区教育督导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