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州工业园区新馨花园幼儿园欢迎您!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手机版

聆听节气秘密 深抓劳动教育——记新馨花园幼儿园馨宝农庄科学节气培训活动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-11-13 10:54:44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,而二十四节气作为一门博物学,更是一本大自然的绘本。7月13日,新馨花园幼儿园结合园所特色——馨宝农庄,诚邀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齐博士、教育学硕士高老师为新馨团队带来有关二十四节气的讲座,引领大家深度探索节气的秘密。通过学习,挖掘幼儿在农庄探索的教育价值,进一步培养观察自然、记录自然的习惯。

活动一:走近二十四节气

活动开始,齐博士以一首二十四节气歌吸引了教师们的兴趣,并围绕二十四节气的来源、与生活的关系、如何观察记录三个板块展开了全面性的介绍。整个活动,齐博士通过实物、视频、图片等多种呈现方式进行了生动地讲解,帮助教师解开对节气的疑惑。同时他还带来了自己的研究实例与大家分享,为教师们如何有效结合节气,开展农庄活动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。

活动二:二十四节气的智慧

接下来高老师以自身的故事,给大家讲述了如何开展节气活动、以及二十四节气对于幼儿的价值。她特别强调要让孩子自主地进行观察,发现大自然的秘密,并用绘画的方式,制作专属的自然笔记。高老师还提出:要结合节气开展幼儿感兴趣、有意义的民俗活动,让他们在与自然的互动和联系中,进一步感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,并进行传承和更新,她的这一番话也得到了全园老师的积极回应。

此次讲座,不仅让新馨团队真正地认识节气,拓展对节气的知识经验,还为教师后续开展农庄活动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。相信,在接下来的活动中,教师们能够不断积累科学知识,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,充分挖掘幼儿的观察、探索能力,让他们在与自然的互动中,深度感受生活的变化、生命的奥秘!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